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毛毛的爆炸頭


<故事內容簡介> (資料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局)
             毛毛討厭洗澡、也最討厭剪頭髮,又蓬又大的頭髮長著長著就長到天花板,變成一個爆炸頭了!爸爸追著他要幫他剪頭髮,沒想到一不小心,毛毛翻了個跟頭竟掉進自己的爆炸頭裡面,更誇張的是,裡面居然住著一大群小老鼠、還蓋了個「頭髮樂園」!

  本書用漫畫式的手法描繪毛毛的奇特髮型,對爸媽來說簡直是場災難、但對孩子來說卻是好處多多(雖然多是歪理),而在經歷這場頭髮樂園的冒險之後,髮型的問題獲得解決,毛毛也能感受到剪髮後的清爽了,最後一個幽默的精「屁」收尾讓讀者還能再回味頭髮樂園的樂趣。明朗的色調和流暢的筆觸,讓人在擔心毛毛的同時也忍不住哈哈大笑!

<繪本教學主題網>

<提升語言理解及表達引導方向>
語言層級
舉例

詞彙
剪頭髮相關:頭髮 ,剪刀
形容詞:短短的,長長的,捲捲的,爆炸頭
動詞:,跌倒,倒立,(進去), 不喜歡 
情緒詞:開心,生氣, 驚呀

句型

□「誰 + +               
□「毛毛和  ()    +  一起 (做什麼)  
□「 (形容詞的頭髮      
□「爆炸頭可以          所以        

問句層級
舉例



情境內問題

是非問題 (:毛毛喜不喜歡剪頭髮?)
什麼 (:爆炸頭可以做什麼?)
(:誰要剪毛毛的頭髮?)
哪裡 (:毛毛在那裡? )
為什麼(:為什麼毛毛掉到頭髮裡?)
怎麼/如何(:毛毛怎麼了?)
什麼時候(:小老鼠什麼時候生氣?)
     情境外問題
□你覺得不洗澡可能會怎麼樣?
□你想要有爆炸頭嗎? 為什麼?


<繪本學習單>
您可以選擇適合兒童的繪本學習單,於共讀繪本故事後再次的討論故事內容,加深兒童對於故事內容的印象,並藉此加強兒童的理解及表達能力.

學習單使用方法說明:

*學習單(1)(2)
1.您可以和孩子回想剛剛故事中,毛毛喜歡爆炸頭的原因,或是爆炸頭帶來哪些不方便? 
2.當孩子說出爆炸頭帶來的好處(壞處時),可以一邊畫在圈圈裡, 
3.如果孩子想不到,大人可以自己畫出相關的訊息,給孩子視覺提示以協助孩子說出.
4.共同完成該學習單後,可以再讓孩子自己看著作品練習說出來.


*學習單(3)  
 1. 您可以與孩子輪流回想毛毛在爆炸頭裡放了那些東西並可以將它畫下.
2.可以與孩子延伸討論,除了毛毛放的東西還可以放什麼?
3.或是進一步討論哪些東西不適合放(如:冰淇淋,因為融化頭髮會濕濕黏黏的)  或是為什麼不可以放東西...等

*學習單(4)
1.跟孩子一起討論剪頭髮前後的差異, 如果孩子說不出來,您可以帶著孩子看著圖案找出哪裡不一樣?
2.過程中可以加強孩子建立事情前後順序的概念: 剪頭髮"前後" , 也可以帶入比較的概念(由具體到抽象): 長頭髮/短頭髮.  髒亂/整齊 ....

*學習單完成後也可以讓孩子戴著自己的作品跟別人分享
  (如: 跟老師或媽媽一起完成後, 可以練習跟爸爸分享,讓孩子有機會再練習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